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

《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》

作者:松浦彌太郎
譯者:張富玲

松浦彌太郎過著我認為理想的生活。想要向著那樣的形態靠近,一點一點的,沒辦法瞬間改變,但只要不是停滯不動,的確是往著那方向轉變著,就有意義。

在看不到的地方也保持天真——這就是我每天新鮮過生活的方法。 --P.5


如何與生活中一件件的大小事面對面,一一深思,不只是用腦袋,而是以自己的全身全靈來認真看待。 --P.6

同意他太多的觀點,不得不大量節錄,對自己做加強與提醒。他已經把想法說得很清楚,我不用再自己寫了。

乾淨的姿態
保持端正的姿勢和真率的心,過著乾淨的每一天吧。 --P.44

凜然的誠實
有時候對所有人都溫柔,倒是不溫柔的表現。
事先訂下原則,畫出自己的底線,人際關係就能清爽許多。 --P.73

獨處的時間
一個人獨處,並不是指丟下一切躲起來,而是要回到最純粹的自己。
不管是誰,在生活中都扮演著某種角色。....有時候我會希望當回最純粹的自己,而不是為了某人而活。 --P.84

閱讀旅行
讀書的樂趣在於「閱讀當下的時間」。
請試著以更輕鬆的心情來閱讀書本吧。 --P.102

愛護你的手腳

金錢種子
花了十幾萬圓去旅行,雖然沒留下什麼實質的紀念,可是如果你得到了經驗,增長了見聞,那就是一種培育金錢種子的投資。
買下高級的精美手錶,如果只是因為任性地「想要」,或是為了彌補某個無法達成的慾望造成的失落感,那就像是吃掉了金錢種子,只是一種消費行為。
我想學習的,是運用資產來培育種子的方法。 --P.118

自己的決算表
「對自己而言,什麼是重要的東西?」
我認為花錢就是一直在問自己這個問題。
價值觀因人而異。

事情並沒有所謂的好與壞,只要是符合各人的價值觀。
只不過,重要的是,千萬不要滿不在乎的花錢。不管是一百圓或一百萬,完全不去想「這東西對自己而言到底有多少價值?」就打開錢包,是很危險的一件事。 --P.119

孤獨是基本條件
我一直認為人活著的基本條件就是孤獨。
人生在世雖然免不了會與他人產生關聯,但不管是戀人還是家人,都不可能百分之百與自己完全契合,視為一體。人的想法決定了行動和生存方式,而思考這種東西是不可能和別人完全相同的。
感覺、感觸、思考、選擇、決定——這些形成人生本質的過程,本來就只能獨力完成。我認為必須勇敢地認清這個事實。
所以,我把孤獨當作基本條件接受。

當然,儘管我再習慣獨處,孤獨也並非永遠都是我的夥伴。我也經常被寂寞、恐怖、不安等恐懼情緒俘虜。
特別是工作,那是一場與孤獨的戰爭。 --P.125
接受孤獨,貫徹自己的意見和立場。
擁有不畏摩擦與風浪的堅強。
這樣的態度,能夠為我們守護平和的生活。唯有擁有在黑暗中也能一個人毅然決然行走的堅強,才能與擦身而過的他人構建深刻的關係。 --P.127

想做的事與應該做的事
看地圖的我,和地圖上拇指大的我。
想做的事在心頭雜亂的湧現,但那不是重要的事。要邁向終點、幫助自己成長,是自主的行動,不是別人的指示或強制功課。
請理解簡單得來的快樂和辛苦之後的樂趣有何不同。
消遣就像偶爾得到的點心,並不能當成每天的正餐。 --P.141

自己的用途
把自己看作一件工具。仔細觀察然後盡可能正確地理解自己。
化身工具的自己,去找尋「如果是這件事,我派得上用場」的工作。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自我主張。
比起想做的事,不如去做擅長的事吧。
此外,也請盡可能積極地去思考你這個工具的用途。 --P.144

你這個人的設計
事先知道自己的負荷量,是非常重要的事。 --P.145
偶爾,也花點時間了解你這個人的設計,去找出與你最契合的生活秩序吧。 --P.14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才能可不可以賺錢,和人生的幸福感

 自己有沒有才能跟自己的才能賺不賺錢,其實是兩回事, 最重要的還是人生中的幸福。 這個 幸福感來自於自我的肯定。 北野武導演這麼說: 「漫才師になりたくてしようがない人がさ、漫才師になれたら、その時点で一度宝くじに当たったようなもんなんだよね。 さらに、漫才師として売れたいと願う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