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20日 星期日

迷上清酒之路

清酒之路,持續行進中... ...

這一路以來是怎麼愛上清酒的呢?好像是從很長一段時間中的幾次接觸,漸生好感,然後在某一次忽然電光石火的愛上,程度從 8% 直接飆到 98% 這樣。... 蠻符合我一向的陷落模式。

一直以來不懂欣賞紅白酒,要說稍微有點喜歡的酒類的話,就是韓國的馬格利 막걸리,米發酵的濁酒,甜甜的,用碗喝特別有味道。

 一開始的時候是...

話說三四年前,和離職同事約在吳留手,當時搭配串燒喝著氣泡清酒感覺很爽口,是澪嗎?還是淡雪呢?只記得是藍色的瓶子,酒食搭配印象很好。

再大概兩年多前,在同事家聚餐,喝了「一滴入魂」,因為夜深,不太確定是不是氣氛的緣故,覺得特別好喝,之後一直惦記著想再喝一次驗證看看。

命運的相遇來了。上個月,和朋友下班後約在居酒屋,狂飲小酌是絕對要的,但因為不懂,只知道喜歡甘口,老闆推薦了嘉美心備中流純米大吟釀,溫潤甘甜,一喝鍾情,一瓶被我喝掉一大半,朋友嫌太溫則另外點了幾杯焼酎 しょうちゅう 。



對清酒的了解只有...

於是開始去了解清酒 せいしゅ各種名稱的分別:

【米+米麴】
純米酒
純米吟釀:保留60%米心(精米步合 せいまいぶあい 60%以下)
純米大吟醸 じゅんまい だいぎんじょう:保留50%米心

【米+米麴+釀造酒精】
本釀造:保留70%米心
吟釀:保留60%米心
大吟釀:保留50%米心

順帶一提,焼酎和泡盛是蒸餾酒,不在我的守備範圍內。
然後以前會點的 酎ハイ(Shochu Highball) 或 サワー (Sour 轉音),是焼酎做底加蘇打水或果汁調成的,應該酒的比例很低,哈哈。

常聽到的辛口からくち和甘口あまくち,喝起來是不甜/甜的差別,前者倒不一定會辣。

一些常聽到的名詞筆記

「酒造好適米」
酒米之王山田錦,原產於兵庫縣。最古老的雄町,岡山縣。淡麗清爽的五百萬石,新潟縣。沈穩溫潤的美山錦,長野縣。
1.過濾後 2.裝瓶前 的加熱殺菌步驟稱為「火入」。完全不經火入的叫生酒,不經第二次火入的叫生詰酒,如秋天的冷卸酒。這兩種都要用低溫貯藏。

喝清酒時記得...

  • 喝多少酒就喝多少水,喝「緩和水」可降低宿醉機率。
  • 油脂優先,可延緩酒精進入小腸的速度,可以先吃起司、牛肉等食物。
  • 重口食物搭配重口酒。

喝過的清酒有這些:

而且為了多嘗試幾種酒,很少出門的我 19 年 12 月無懼地報名隻身前往清酒餐會哈哈哈,為愛勇敢耶真的是。
當晚一口氣喝了五種:出羽之雪大吟釀,鬼殺純米吟釀,大山本釀造,雲海日向木挽芋燒酎25度,司牡丹山柚子酒

果然我還是最喜歡大吟釀,最是順口,但也很容易過量 XD。
燒酎雖然加了雪碧,我還是不太能接受啊,酒感太重。
走出居酒屋,暈乎乎的,吹著冷風散一會兒步,舒服。

===
最有名的獺祭 だっさい ,使用山田錦米,原來是辛口酒。聞名已久的初次相遇,是在小英勝選之夜,竟然就直接喝到一瓶 33,000 円的磨き その先へ,嚇死我了!不過真的非常香,就著杯口聞到的香氣非常醇厚迷人。
其實很多地酒都非常好喝,獺祭是名氣比較大而已,但總是一定會想喝喝看的。當天也喝了旗艦款二割三分,說真的磨到剩 23% 是不是有點浪費(窮人發言)。其實覺得都很好喝,所以我這種品酒等級很普的人的根本不需要去喝太厲害的酒 XD

===
2020, 二月底某個提早下班的午後,逛完書店去了剛開門的清酒 bar,喝了雅山流楓華,二兔的火入和生酒,鳳凰美田。想不到第一種無濾過生詰純米酒最合口味,看來純米版本是我的路線啊。二兔生酒有微妙的氣泡感。雖然一杯 60ml 有點不過癮,不過四杯也差不多了。
最喜歡喝完後有點茫的走在街頭吹風,日本歐吉桑是不是也最享受這個時刻呢?

===
2020,  一下子來到九月。本來去微風超市要重溫我最喜歡的備中流大吟釀,但在唎酒師的推薦下買了同是嘉美心的【心】純米酒。果然也是蠻喜歡的,看來這個酒藏就是最適合我的第一名了
(*´∀`)~♥


書單

  • 日本酒的趣味研究社—上杉孝久
    棄書。首先是它的字級比一般書小,並且它著重在歷史的探究。因為我對歷史一向苦手,並且我希望發展史大概是了解一個大概背景知識的程度就可以,太多的沿革考究我不太有興趣。
  • 第一次喝日本酒就上手—葉石香織
    有許多很實際的知識,上面有些筆記也是這本書來的,很不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才能可不可以賺錢,和人生的幸福感

 自己有沒有才能跟自己的才能賺不賺錢,其實是兩回事, 最重要的還是人生中的幸福。 這個 幸福感來自於自我的肯定。 北野武導演這麼說: 「漫才師になりたくてしようがない人がさ、漫才師になれたら、その時点で一度宝くじに当たったようなもんなんだよね。 さらに、漫才師として売れたいと願う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