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

《莊子》Empty Boat

作者:Osho 奧修
譯者:謙達那


靜心。成為一個空,一個「無人」。才有讓神性進入的可能。

展示,只是展示內在的貧乏。
當「那個真實的」存在,就如同光一樣明顯,不需要去說明強調,去說服自己或別人。
nimitta : 你不是做者,你不是事情發生的原因,甚至不是原因之一,你只是 nimitta,「神性」是做者,你只是工具。

不論你在哪裡,你都要記住你自己,記得你的存在;這個「意識到你的存在」應該是持續的。並不是要記住你的名字、你的階級、或你的國籍,那些是沒有用的事,完全沒有用。只要記住:我存在。這個一定不可以忘記。這就是印度人所說的「記住自己」,也就是佛陀所說的「正念」,或是戈齊福所說的「自我記憶」,或是克利虛納姆提所說的「覺知」。 --P.177

這是靜心最主要的部分——記住「我存在」。不論是在走路、坐著、吃東西、或講話,都要記住「我存在」。永遠不要忘記這個。它將會很困難、很費力,剛開始的時候,你會一直忘記,只有少數片刻你會覺得被照亮了,然後它又會失去,不要覺得難過,即使只有少數片刻也算是很多了,繼續,每當你能夠再度記住,你就再度去抓取那個線。當你忘掉,不必擔心,再度記住,再度去抓取那個線,漸漸的,那個空隙將會減少,那個間隔將會開始消失,持續就會產生。
每當你的意識變成持續的,你就不需要使用頭腦,那麼就沒有計畫,你就由意識來行動,而不是由你的頭腦來行動,那麼就不需要任何道歉,不需要給予任何解釋。你是怎麼樣就是怎麼樣,沒有任何隱藏。不論你是什麼,你就是什麼,你不能夠做任何其他的事,你只能夠處於一種持續記住的狀態下。透過這個記住、這個經常有的意識,就會產生出真實的宗教,就會產生出真實的道德律。 --P.178

斷章取義是很危險的,很有可能扭曲。
這裡說的是一種高度自我覺知,不是恣意隨性。因愛而做,因愛去負責而不是因責任,因愛誠實而不是因誠實有好處。不是策略、不是算計,那都是頭腦。
第一章要你成為一個「無人」一艘空船,和第四章說的自我覺知「我存在」,讓我有點困惑。讓我自己整理一下:
保持一種「存在」的覺知意識,像河裡順勢擺動的水草,讓事物像水流過你,感覺得到水流的力量卻不會維持一個固定的姿態與之對抗;但放掉所有以出發的主觀,沒有我,沒有我執,不要像河底的硬石頭,迎著水流感受很大的阻力,更容易被水流磨損變形反而失去本來堅持的原貌。


全世界用思想的人都有一個難題:人生沒有意義,生命似乎是沒有意義的。  --P.340
是,這就是我陷入的盲點,因為無法知道生命的所來所去,對於現世的存在感到沒有意義而惶惶然。但奧修敲醒了我。即使不知道終極解釋,現下的存在也不會毫無意義。唱歌、跳舞、享受自己,快樂、愛,感受那許多「沒有用的」。

但生命本身是沒有用的。它的目的是什麼?你要走到那裡去?那個結果是什麼?沒有目的,沒有結果,沒有目標。生命是一個經常的狂喜,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,你都可以去享受它,但是如果你開始想到結果,你就錯過了對它的享受,你的根就被拔起來了,你就不再在它裡面,你已經變成一個局外人,然後你就會要求意義和目的。 --P.35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才能可不可以賺錢,和人生的幸福感

 自己有沒有才能跟自己的才能賺不賺錢,其實是兩回事, 最重要的還是人生中的幸福。 這個 幸福感來自於自我的肯定。 北野武導演這麼說: 「漫才師になりたくてしようがない人がさ、漫才師になれたら、その時点で一度宝くじに当たったようなもんなんだよね。 さらに、漫才師として売れたいと願う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