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

《你值得每一天怦然心動的生活》

作者:近藤麻理惠

繼整理魔法後,再來一本,想不到也是 2013~2014 那時的書了。

CH.1 和自己對話


理想的早晨是?(有期待時容易起床)
睡前的儀式是?
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?(在得到「理想居家」之前,先過上理想生活模式)

什麼時候要完成整理?
以及哪一天要開始?
(關於這點我倒沒有設定明確期限,的確那樣可能比較有效率,但有壓力。雖然她不贊成永無止境的一點點整理,但我反而喜歡一次針對一個區域審視和整理,不停輪流巡視不同區塊)

CH.2 和家與物品對話

你擁有的物品都希望能為你所有。

如何才能讓這些物品生活在更舒適的空間裡。

這才是思考收納的本質。

陪你最久的是什麼?愛不釋手的是什麼?
(相較於「一見鍾情」,長久下來適合才是能相伴一生的關鍵。哈哈哈,這跟挑伴侶一樣啊。)

是否遇過第一眼就怦然心動的物品?(那是當然!不過的確,有些一見鍾情無法經過時間的考驗啊)

CH.3 想像理想居家

玄關,是門面。(第一眼想看到怎樣的空間?)
客廳,是交誼處。(空間安排有無符合它該扮演的功能?讓人舒適而願意停留互動的地方?)
廚房,要能讓你快樂地烹飪。
工作室(桌),實用而俐落的安排。但也要有一點玩心,那是帶來樂趣之處。
臥室,放心休息的佈置。
浴廁,沒別的,就是整潔乾燥。

===
整理順序再提一次:衣服(包/鞋)・書・文件・小東西・紀念品

不是:這個要丟嗎?(通常會覺得有點可惜,留下吧。但留下其實也沒有在發揮作用)
而是:這個讓我心動嗎?有感覺才能留下。

物品放在固定位置。(依功能歸類放置真的很重要)
===

CH.6 怦然心動的小習慣

鞋底也擦乾淨。(我想這個意義在於,照顧所有的地方,不要有角落不去管不去在意的)
裝飾牆面可以打造理想風景。營造怦然心動的空間。
欣然接受贈禮。(這個我深有感觸。我超怕收到無用之物。但是當你整理好後,神奇地你收到的都會是符合需要的物品喔,她說)
1.收到立刻拆開 2.從盒子取出 3.當天開始使用

與物品的相遇都有其意義。

我們不是「變得」幸福,而是「擁有」幸福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才能可不可以賺錢,和人生的幸福感

 自己有沒有才能跟自己的才能賺不賺錢,其實是兩回事, 最重要的還是人生中的幸福。 這個 幸福感來自於自我的肯定。 北野武導演這麼說: 「漫才師になりたくてしようがない人がさ、漫才師になれたら、その時点で一度宝くじに当たったようなもんなんだよね。 さらに、漫才師として売れたいと願う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