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3月21日 星期一

托兒所的可愛小朋友們

翻到舊檔案,發現2012年在蒙特梭利托兒所工作時記下的小故事,看著還是會微笑起來的美好回憶,就記在這裡吧。

一歲三個月的KK是新轉來的小朋友,眉清目秀,厚厚的耳垂感覺很有佛緣XD。他非常地有禮貌,很會道謝,爸爸說不確定他到底知不知道意思,但我覺得他知道而且很真心。

下午吃點心的時候,我蹲跪在衣物籃的櫃子旁照順序拿出小朋友的圍兜,拿到KK的圍兜兜時,我揚著手說:KK輪到你囉!其實這只是先出聲讓他知道的意思,想不到我還來不及起身過去,KK就從他好不容易拉出來坐好的椅子上又爬下來,繞過桌子走到我面前,伸著脖子站好等我幫忙。我有點驚訝,幫他圍上後,KK露出一個很大的笑容說:「謝謝!」

我整個被迷倒又秒融化,在心中尖叫好可愛啊啊啊,但工作中的我只輕輕拍拍他的肩:「不客氣,我們來吃點心吧!」


YC 快要滿三歲了,因為在家中是老大,所以很有大姐姐的樣子,她媽媽很溫柔並且很願意陪她聊天,所以她的語言表達能力很好,有時會說出很成熟的話,媽媽謙稱那是因為跟姥姥姥爺聊多了所以顯得老氣,但那個反差真是好可愛。

之一:
午睡起來,NIDO班到IC班併桌一起吃點心。最近NIDO班一歲多的CG開了竅,說話進步神速,他邊喝著優酪乳一邊拿眼睛瞄著YC,我看到了,便跟他說:這是YC寶寶(我們跟著她媽媽對她的暱稱這樣叫她),CG 很準確的複述:YC寶寶。

想不到YC忽然大哭起來,我很驚訝,以為是殘餘的一點起床氣發作。慢慢追問的結果,才聽YC氣著哽咽:我不是YC寶寶!我是大姐姐!

哇,輩份可是非常重要的,小小孩不可以叫大姐姐寶寶,大姐姐會生氣的!

之二:
場景又是CG和YC在吃下午的點心,氣氛悠閒愉快,大人們四散收拾整理著環境,語彙迅速增加的CG邊吃邊開始指著大人念名字:某某薯叔,某某阿姨,某某阿姨... ...


YC看了看CG,用一種前輩看後生的老成態度說:唷,他也開始會講話了啊。


之三:

再次點心時間。因為手上忙著別的事,等同事提醒我的時候,赫然發現收垃圾的時間快過了,我驚慌地叫了一聲,有點失態的小跑步去整理垃圾。


YC又開口了,用一種慢條斯理的口氣說:某某阿姨,你是怎麼啦?


連續一周陰雨,完全不能去公園,大人和小孩都悶壞了。

今天上午,在教室清出一大片地方,用實木長條櫃、軟睡墊,布置了一條體能通道,讓孩子跑跑跳跳玩個過癮。


雖然有點過度興奮,但大致上還是能勉強排隊進行,孩子們各式各樣的表現非常有趣,各自的個性鮮明。三歲多的大孩子可以俐落的用雙腳起跳落到墊子上,但也有很小心的RR,在山洞的部分寧可用鑽的也不肯冒險從上面爬過去跳下來;不滿兩歲的CG鑽山洞之前的爬姿居然是近乎標準的匍匐前進,是因為爸爸是軍人的關係嗎?


也有一些孩子不見得想玩,若並不特別缺乏運動,也可以讓他自由決定想從事的活動。

在大部分的時間裡,能讓孩子自己從事當下想做、適合他學習的活動,是最理想的,不需要勉強,服從或團體行動什麼的,只是便利大人的一種方式罷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才能可不可以賺錢,和人生的幸福感

 自己有沒有才能跟自己的才能賺不賺錢,其實是兩回事, 最重要的還是人生中的幸福。 這個 幸福感來自於自我的肯定。 北野武導演這麼說: 「漫才師になりたくてしようがない人がさ、漫才師になれたら、その時点で一度宝くじに当たったようなもんなんだよね。 さらに、漫才師として売れたいと願う...